【文字】敢不敢从年初开始,做几件年尾才能见成效的事

娶了媳妇忘了娘:





1.


某年夏天,我和一位我特别喜欢的老师坐在一起吃饭,聊天。


当时的我是个傻愣傻愣的毛头小子,身上聚集着青年学生点击率最高的一切词汇:焦虑、迷茫、恐慌、无措、踌躇满志加万念俱灰、梦想远大加眼高手低、心绪一刻不敢安顿,但凡赶上自己面对自己的时候,满脑子就仨字儿:怎么办。


好不容易逮着一次和“梦想导师”聊聊理想和人生的机会,怎能放过,于是,我不打草稿地将自己的困惑脱口而出:老师,我想牛逼一点,但又不知道怎么牛逼。


感谢这位过来人没拿一个年轻人的问题当放屁,他比我还认真,耐心地问我:你想怎么牛逼?


是啊,我想怎么个牛逼法呢?反正肯定不是吹牛逼。


边吃边想,前后琢磨了近十分钟,我有了答案:也不用太牛逼,物质和精神能双双达到中上等水准就可以。


老师重重点头:同学,你真是说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。


为了向老师证明我并非是个只看梦想不重实际的轻佻家伙,我郑重其事道:老师,我不一样,我是肯吃苦,肯努力的!


老师饶有兴致:那你想怎么努力?


终于说到重点了:老师,关键就是我不知道往哪方面努力啊!我这感觉浑身的劲儿没处使啊!我就想知道走那条道最好,最准,只要您给我指条道,奶奶的,我宁可掏出人生中的十年!豁出去了,专拿出十年攻那一个方向,攻那一个“对的”方向!


老师很冷静,想了想说:“那就好办了。你要是自己都不上进的话,我还真不敢瞎指挥;可你既然舍得出十年的光景,那老师可就敢说几句打包票的话了!”


我如久旱逢甘霖一般焦急地问他:“太好了,老师,那就尽情指引我吧!告诉我哪条道行?”


老师比我都高兴,乐得满脸是牙:“同学,恭喜你!中奖了!哪条道都行!”


我一脸懵逼。


2.


敬爱的老师,画风素来稳定,为人一向谦虚严谨,怎么会说出如此……如此不着调的话呢。


我大为不解:“老师,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听过,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我也懂,来点不一样的鸡汤好吗。”


老师解释道:“世间所有道理,仔细品味起来,皆为废话。践行后方知是金子,践行不下来,还是废话。


你刚刚说肯豁得出十年专攻某一方向,说来轻巧啊,甭说别人,就连老师我,目前也没能做到在某个领域专攻十年。但我见过这样的人,我见过不少真的拿出十年的光景,有的都不到十年,五六年,坚持某个方向,最终的结果真的是震撼人心。


当然,震撼的效果分为两种:一种是五六年专门磨洋工了,守着一堆工作机械重复,不刻意精进,六年前什么样,六年后还那样;第二种就厉害了,人家那是真坚持啊,比如第一年练技术水准,第二年补上做这件事的短板,第三年筹措资源,第四年做增量发展或质的提升,中间留一年磕磕绊绊迂回向前的光阴,基本第六年就有模有样了。”


我听得入神,猛然反应过来:“那收获一份中等偏上的牛逼,岂不是一件蛮简单的事?也就六年。”


老师答:“简单在于仅仅六年,难也难在这六年。六年足够用来深挖一口深井了,但许多人用六年的时间挖了一万多口浅井,最后一滴水都没打着,还觉得自己挺努力。


再者,外部的诱惑太多了,有几个能做到奋而不争,既下功夫又不心急?就比如说你去了A公司,规模不大,开始工资也很低,同时,你在那里是真能学到点东西;但毕业第一年里,你就会听到很多同学要么去了名声响的地方,要么去了赚钱多的地方,你能不动心?


加之,一到年底,长辈们来回一攀比,哪个会替你做长远考虑呢,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短期的,限时的回报上,你第一年赚一块,第十年能赚五百万,也不如人家第一年赚一千,第十年赚一千一的人在外人眼里牛逼,因为活在第一年年末的大伙,比的都是第一年的成绩。这时你就会跟着动摇,因为你也想拿到这些短期的,眼前的赞誉。


但你要知道,


一腔热血,必要经历十年饮冰。”


3.


我打断了老师话:“可不可以说的再通俗一点,具体具体?”


老师道:“总而言之,尽管拿出一段时间来,去放心大胆地做事,做什么事呢?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,做一些别人三天两天追不上的事,期间不要急着跟自己要成果,短时间能出成果的事,别人花同样短的时间也能做出来,那你就相当于做了无用功了。


就好比,大学当中的某一年,你想单拿出这一年的时间变得更优秀。那就用这一年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,最好是年底才能见成果的事,比如:读某个方向的书,或是选某个运动项目,坚持做一年。


读书和健身,都是重要的事,但一般人都觉得他们不紧急,所以不屑一做;并且读书读一天和读两天,是看不出什么差距来的,也没法跟人晒短期成效,一般人就更没动力做了,但真的能坚持做一年的话,那就厉害了,那时候不仅能出成果,并且别人一时半会想补上,想追上,都追不上,他们想追上你,起码也得用一年。


这仅仅是个例子,健身也是如此。胖一斤和瘦一斤看起来无伤大雅,一般人也总觉得这事不紧急,同样,短期内变化不大,没法跟人晒成绩,所以很多人都不屑一做,但坚持能做下来的人就能尝到甜头了,因为这个差距别人想一时半会弥补,都弥补不上,想追上你,起码也得花一年。


这仅仅是个例子,工作也是如此。做工作做事业,最好放长线钓大鱼,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。拿出一年的时间,培养自己某一项短期内看不出差距的业务能力,坚持做下去,到了年底,其他人只能钦佩,但追不上你,这时候你就有了不可替代性,别人要想把你替了,起码也得花一年培养出这方面的业务能力。


4.


最不明智的做法就是要么不努力,要么一边努力一边急着出成绩,晒成绩,专挑一些今天做了明天就出成果的快速迭代的事,那样最难培养个人实力。这方面的事也不少,比如:发传单。发一天,第二天就能把工资骄傲地晒到朋友圈求赞,但你的实力不增不减,年底你的个人能力收获表上,只能写着一个人人都会的技能“发传单”;但要是学一门语言呢?第一天到第三百天可能都没有工资可晒,但坚持一年,两年,这门本事够也许就够你吃一辈子。


年初的时候,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,中间默默坚持,控制装逼欲,闷声发大财,年底出成绩;


年轻的时候,专拿出个三年五载的时间,在某一领域精耕细作,逐步精进,少与人攀比,把三十岁前当谜面,把四十岁后当谜底。舍得放长线,才能钓大鱼。”


5.


听了老师的话,我顿时感到了什么叫做醍醐灌顶,他一个外人能跟我讲这么多,我真是由衷感激。


我问他:“禅师啊,我又没给你钱,你为什么愿意奉献出这么一大碗鸡汤呢?”


老师笑笑:“年轻人,没看过《星际穿越》吗?我是一百多年后的你,通过高维关怀的方式,穿越到你们的四维地球,点醒曾经的自己。不行了我时间不够了我要消失了,帮我跟读者朋友们说声对不起加不客气!”


下课,起立。


End.





评论
热度(7)
© 易知难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